Sunday, October 25, 2015

理财重要吗?-房子篇

虽说才publish了《理财重要吗?》不过刚才吃饭的时候,突然想到房子这个问题……就加快嘴巴吃饱赶紧回来,用点时间来分享我对房子的看法,记得哟,一下都是我个人的看法,不成定律的,但是理财就一定要靠自己的努力来自律,一切都是取舍的,有如人家说的,为什么我们有个中文字叫“舍得”而不是“得舍”?常常都会听到别人说,要有“舍”才有“得”,不能要“得”了才有“舍”……但是这个的领悟会因人而异……

我先说说我自己吧,我呢,本来打算买房子,自己的预算是300-400千左右吧,因为新婚,而且小宝宝也要出世了,所以认为应该搬出去住,我其实蛮希望和我父母住,但是伟大的父母却担心他们家媳妇会唠叨我说要私人空间所以曾经说如果有看到好的房子,他们愿意帮我出头期,另一方面呢,我的大宝(我太太)却认为我们必须和父母一起住,那才是家呀~在此感恩两方都没有给我这样的压力,有一天,我爸就和我说既然那样倒不如不用特地买屋子来让自己幸苦,他说以后老了屋子也是留给我住的,与其这样就别特地再买屋子了,我当时也觉得不错的提议,所以经过和大宝商量后,我们也就取消这个念头了。

再说,我本身有个要好的同学,他是家中长子,他的梦想和背负都很大,他必须一手扛起照顾妹妹们的责任,还有必须照顾好家中的父母,我曾经和他分享过理财,但是他却没开始执行,他原因就是公司太大,同事多自然就有很多event……当中最多的一定是birthday party啦!那么他每个月都因为需要应酬同事的生日趴而导致自己的钱刚刚好消费而已,那房子呢?以他目前的状况真的是天方夜谭……说真的,对于四面楚歌的人,我本身认为应该更加敏感的处理理财规划会是上上策,如果一直抱着一路以来都刚刚好的话,就索性保持原状就好,不需要做出任何改变的思想,那就真的恐怕到老一场空……我很赞同我们每个人都必须要有自己的一个家,哪怕只是600sqft的小单位都好,起码都是自己的产业,不需要担心屋主不要续约而沦落必须搬迁的命运……因为拥有自己的屋子来居住是人类基本的权利……
***我支持无论怎样都是需要一间自己的屋子,无论大小,只要能住得开心就好。

正如之前所说的,理财基本功看下去是简单的,但是要执行起来却需要很大的坚持和毅力,毕竟所付出的不是短期内看到效果,但是如果坚持到底,必定看到成果(虽然我还不是一个成品让你参考,可是我也是在这个路程上……)千万不要以买房子来做“投资”因为这些都是富豪们的玩意,再看看近几年的市场,可见产业的市场已经处在特高峰,所谓的市场泡沫应该接近了,还是那一句,支持拥有自己的屋子,别学人家炒楼……

接下来再拿我自己做sample,由于我大宝工作的地点离开我本身的家远,所以我们都是在大宝公司附近租了房间,我是负责主人房的租金以及电费,unifi和parking都是我大宝负责,那边一个月的租金以及电费高达600多左右,那么我本身的规划就是扣除了那笔费用再进行2116的理财规划,由于我现在本身没有供车了,所以我都是316的规划,也就是储蓄30%,保险10%以及基本开销60%……比方我的收入是3000nett,扣除了租金剩下2400,那么我的储蓄就是720,保险是240(这里我只是买医药卡,而意外保险会考虑买,我不买investment link的保险,下次再与你分享为什么)而我的基本开销是1440(但是我的汽油是claim公司的)……听上去是不是很假?1440过一个月?还要给大宝的份!迟点还要给大宝以及小宝的份!在过去新婚至今,确确实实的努力跟着计划执行(有时会因为突发事情变动下)但是只要有了规划,就算有突发的变化,也不构成严重的影响。
***给已婚的人士,你要开始理财规划,一定要和另一半沟通和分享你的理想,我相信作为你的太太/先生一定会支持以及配合的,因为我家大宝也蛮配合我的理念……

***坚持理念,有毅力的去执行理财规划,那样才不会糊里糊涂的超支也不知道……

别以为投资屋子就是很好的选择,现在都是有价无市,我们市场听到谁谁谁说他/她的谁谁谁在哪里买了屋子,起好后卖了,赚钱呢……但是因为投资产业而无意中变成房奴是我们没有看到的,试问下,一个人突然要背负房贷,门牌税,水电费以及其他等等……又租不出或租金和供期不相比,那个人会兴高采烈的和你说他投资错误吗?

有缘人,别不小心成了房奴呀 …… 而且这是我个人的看法而已,不成定律的,如有看法不一,请多多见谅……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