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5, 2015

理财重要吗?

那么,之前提到,我在过去的几年,沉迷在车子的圈子(当然我也有玩电动游戏啦,dota2我也是会玩的,不过很noob,嘻嘻嘻)就用到很多金钱了,而且改装车子,毕竟都是现金交易,在这里,我要附加一点点,我从小到大,家人都是强烈反对我申请信用卡,因为那时的我是很不看重理财这个学问,加上我已经见识到credit card的危害力(还记得我第一份工,就看到我的senior是多么的over消费吗?)所以一路以来,我都是抱着有钱就买,没钱就罢,记得从车的salesman辞职的第一个星期,那时刚好是PS3面世不久,有一天我和朋友逛街,在sg wang走走,就看到Metal Gear Solid 4和Grand Theft Auto 4的游戏,哇!好逼真!!冲动之下,我就问了价钱,谈谈下,就立马跑去找ATM,提款了大约3000快出来,就这样!有现钱+冲动=花费……我记得我朋友那时的表情是目瞪口呆,最后他还说,我没想过你问问价钱就这样的买了下来……当时我心想,我过去都是那么的虐待自己,很多时候都为了储蓄钱去外国读书……现在该慰劳自己下下了…… ^^"

虽然这部PS3至今我都还保留着,甚至偶尔还有玩玩下,不过说真的,这就是一个没有理财的观念会做出的举动,说真的,过后我还买了Xbox……很坦白的说,我在开始创业至28岁之前,我的户口是没有钱是可以留到月尾的,也就是这样,我的手机生意经不起考验,也就这样,倒了……人都是要跌跌撞撞才会成长……(虽然至今我还是爱玩电脑游戏,这是我目前唯一的消遣和娱乐)。

这样看来,理财到底重要吗?就在有一天,我姐姐上了一个课程,她觉得不错,很强烈的推荐我去上,那就是由黄凯顺老师举办的课程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起初我是没有热烈的回应姐姐,心想我的钱为什么要去别人的课程学如何用我自己的钱,而且那时的学费蛮高的,可是想了想,如果我现在户口很有钱的话,我就可以不需要上这个课程,但是我现在都是没钱,每个月都是刚刚好的过生活,想了想~自己还为自己捏一把冷汗……于是就决定去上课!去看看到底可以学习到什么(我其实从中学开始就已经很厌倦读书,我相信很多人都一样吧,尤其爱玩电脑游戏的男生)……

虽然那个课程里面有教导很多东西,可是我在这里就与有缘的你分享理财吧,说真的……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 这句话真的写的不能再贴切了,从以上课,我发现原来我白活了接近10年,顿时想起TVB的柴九名言:人身有多少个10年! 我竟然就这样浪费了,这样是不是意味着这一生就完了?不……凡事要真面看待,幸好我是10年后就发现而不是20年后才发现,那么既然知道了你不理财,财就不理你,就要立刻执行理财,你们会不会也希望知道理财里面的formula?别担心,我不是在推销任何东西,说明是分享,就当然分享啦!其实呢,理财很简单,但是我们人就是往往无法把最简单的东西做好,所以如果要理财,就一定必须要有毅力和坚持把这个简单的formula培养好……

2116,对,就是2116(我不是神算给你这个号码去买万字,不过如果你买了中了那就恭喜你)在这里顺便一提,买万字不是致富的管道哦……我从小就没有买字的习惯(虽然有时心血来潮会买点点,不过几个月才买一两次而已)那么我所说的2116到底是什么呢,这就是财务规划的formula,很简单吧?那么我就举例子吧:

打个比方如果你的月收入是3500net
那么你的理财基本上就是:
2 = 20% = 储蓄                                                         = 700
1 = 10% = 供车                                                         = 350
1 = 10% = 保险费用 / 孩子教育费                          = 350
6 = 60% = 基本开销(包括了汽油和维修等等) = 2100

以上就是一个标准的理财规划,当然有了家庭的一定在孩子身上花很多钱,但是我个人认为,一定要有个规划,我们才能在这个规划里好好的利用自己的金钱,这样总比完全没有规划的好,因为消费往往就是在没有规划下,不知不觉中超支……
再来,你会问供车才RM350,不是吧?或许你现在拥有的是vios / city / jazz / mirage / civic / altis / lancer /cerato 还有其他好车等等……这些供期肯定接近一千,甚至还超过一千的…………

或许你会想myvi都要500-600之间了啦!对不对?是否觉得我根本就是胡说八道?不,首先我们需要知道,车子是用来代步而不是炫富,除非你的收入过万,那么你就可以买一辆过百千的车来炫耀下,虽然myvi不算什么豪华车,但是根据以上的formula,薪水6000最有才是比较适合,而且感谢近年来perodua推出的AXIA的的确确可以以很便宜的价钱就购入一部便宜又不错的车来代步了。(AXIA G一个月才供350左右)

我自己也是过来人,因为我第一辆车,在我完全不需要车子来代步的情况下就任性的买了下来,换来的就是长期park在那边日晒雨淋,每个月还要供600多块,款且那时没有AXIA :(
其实,对底薪族来说,我们真的更加需要理财,因为理财不分收入高或低,没有理财的人,再高的收入也是步入月尾穷光光的处境,但是理财的人就算低收入都可以每个月有一定的储蓄。

但是如果你是受薪一族每个月3500nett加上你买了一辆代步的vios/city,那样基本上我个人估计你的生活相当不错,就是少了储蓄。
给已经买了车子的人,我个人认为最好的方法就是今天开始,你就要开始规划,所谓人是活的,我们就是要变通,刚才不是说了2116吗?我们变一变吧(因为没有理由你卖掉现在的车,因为肯定还要补贴钱给银行呀!)
好,我就再打个example:以3500net的薪水 + myvi每个月 600++的好吗?
我们就这样吧 1216 / 2215

A 计划                                                                                B计划
10% = 储蓄                             = 350                                 20% = 储蓄                      = 700
20% = 供车                             = 700                                 20% = 供车                      = 700
10% = 保险/孩子教育费        = 350                                 10% = 保险/孩子教育费 = 350
60% = 基本开销                     = 2100                               50% = 基本开销              = 1750

因为我们的供车以及保险已经是固定的费用了,所以我们能下手的就是基本开销以及储蓄了,无论怎样,都必须储蓄,多多少少都要,因为接下来的分享才是最重要的,给一向来已经有做储蓄的你,恭喜你,因为你比我更厉害理财(我也是去年才开始理财的啦),那样基本开销方面,A计划里头,2100,扣除300为汽油,那么剩下1800,以1800再除30天=60/天,也就是说你必须很自律的精明开销,每一天不可以超过60块的开销……
唯有维持这样的自律消费,那样你才不会老的时候一场空……
***如果你是富二代或者家境富裕那样你可以无视我以上的分享,因为我这个分享是给和我一样正在打拼的有缘人……

附加:今年3张牌了,我也是在去年领悟到理财的重要性,如果连理财的基本功都练不好,那么就别想更上一层楼了(是什么呢?嘻嘻,请让我卖关子下下啦),所以我也是正在努力的,希望这旅途中并不是那么的孤单……而且我也是卖了我的车Alfa Romeo 159 JTS作为一个句号,如今我就真的剩下Fiat Punto代步(之前有2部车,唯有Fiat Punto是不用供了)。
而且也见证了与我同年的人,老早已经半退休了……

所以你说,理财重要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