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5, 2016

遇到前辈....

话说最近商场很多property的roadshow,我就好奇的去八卦下...如今还是会被问到买来自己住还是投资的?
心想,房子投资可靠吗?买来自己住也未必可靠了....目前很多人都租的...没关系,我目的是想要了解下现在的屋价到底如何了...我就看一间就快建好的condo.... 2266sqft...4+1房间...价钱是在一百二十万马币...
那位年龄蛮高的consultant的就很有耐心的向我解说一切...但是过程中都偶尔会提起投资产业...最终我还是忍不住,问了她,为什么投资产业而不是股票呢?她听了就说她以前也是买股票...但是到后来什么都没有...亏光...

此时我就好奇,问她是不是低买高卖的方法,然而我得不到她明确的回应,然后我追加说其实股票不是赚快钱的捷径,但是投资得好可以得到股息以及很好的return...

她这时就说她就是买了放着等拿股息到最后什么都亏,该公司也下市了...我就随意问她,当初投资的公司,是否知道该公司从事什么行业?业绩好不好?annual report可有阅读过?她说没有去看,也不知道自己买了什么公司的股票,就是听人家说可以买就买...

其实这就是导致投资失败的最大原因...要投资就必须了解该公司的生意,从事什么行业,过去的业绩如何?将来是否有什么伟大的方向?股息派得美不美?股价在起起跌跌中但是却在average的上升...这些资讯在现在的网络世界来说是特别容易就可以到手的资讯...做了这些的基本功课你就可以知道到底要不要投资该公司以及值不值得投资了....

有了这些资讯,你才是一位投资者,否则只是跟着别人的建议,那就是有如把钱押注在你不熟悉的地方(赌博也是这样)

学会了解公司再投资和听别人介绍而投资真的很大差别...

1 comment: